生态岩土学 (Eco-geotechnics)

Sections
Text Area

生态岩土学

Left Column
Text Area

生态岩土学(Eco-geotechnics) 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,它综合了土力学、岩石力学、土壤学、环境科学、生态学、植物学和大气科学等学科的知识,研究生物相关有机质(如植物、真菌、细菌等)与岩土体等无机材料界面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作用机理。生态岩土工程 (Eco-geotechnical Engineering)采用生态岩土学的理论、技术与方法,促进生物相关有机质与岩土体(工程)的互利共存,既能改善生态系统和景观,又能满足工程安全和服役性能的要求,实现生态效益和工程建设协调发展。生态岩土学的建立符合国家“十四五”期间提出的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”和“推动绿色发展,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”的思想,与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,有利于实现绿色发展、循环发展和碳中和发展的目标。

当前在生态岩土工程 (Eco-geotechnical Engineering)领域研究的知名学者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、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 ( Charles W. W. Ng)教授,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、英国牛津大学Sarah M. Springman教授,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、英国南安普顿大学William Powrie教授,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、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Buddhima Indraratna教授等。其中吴宏伟教授2017年以《大气-植被-土体相互作用:理论与机理》为题主讲了黄文熙讲座(图1)[1];编写了全球首部生态岩土工程专著《Plant-soil Slope Interaction》(图2) [2],被Taylor & Francis评为年度工程类杰出专著前3名[3]。

Right Column
Image
Image
Combine 2 photo
Image Caption
图1 黄文熙讲座论文封面[1], 图2《Plant-soil Slope Interaction》封面[2]